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照顧眼睛健康,別讓孩子失去光明的未來-- 五件學齡前幼童的父母要做的事

        去年龍年誕生了許多龍寶寶,也讓很多年輕夫妻升格為新手爸媽,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父母們莫不細心呵護,希望寶貝能健康平安地成長。相信每個有爸爸媽媽在孩子的每一階段都有一籮筐的事情要煩惱,從周歲前,煩惱半夜哭鬧不睡怎麼辦? 副食品怎麼加? 要不要去打流感疫苗? 到會走路之後,煩惱家裡要怎麼擺設孩子才不會發生意外? 怎麼訓練孩子學會自己吃飯上廁所? 挑食怎麼辦?到了上幼稚園後,煩惱老師說孩子都不專心靜不下來怎麼辦? 該給他買什麼讀物? 怎麼經常感冒發燒?...等等。的確,父母們為了孩子,付出再多都不嫌多,但也因為有太多事情要操煩,有時候反而會不小心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事,這邊要告訴大家的幼兒視力保健,就是其中之一,很重要,但也常被忽略。
孩子的眼睛健康,爸爸媽媽有沒有注意呢?

        靈魂之窗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不會否認,眼睛不僅是接受外界光線和影像訊息的重要器官,也是除了語言和表情之外,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重要管道。然而眼睛以及伴隨眼睛的視覺功能,跟許多其他器官和功能一樣,並非生下來就是完整的,而是漸漸發育成熟的,眼睛的構造從出生一直到青少年時期都有可塑性,都是會變動的,而視覺功能的發育,則是以學齡前的幼兒時期發育最快,最為關鍵。因此眼睛還在發育的期間若受到不當刺激,或是有問題卻沒有及時矯正,都可能會影響發育期過後最終的眼睛構造和視覺功能,一旦過了發育期,再要導正就非常困難了,而這雙眼則是孩子以後要體驗這個世界,還要用一輩子的重要窗口,人生才剛要開始,眼睛卻出問題,而這本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的,怎能不遺憾呢?

        既然幼兒有沒有正常的眼睛發育如此重要,為什麼我又說常會被忽略呢? 很簡單,眼睛發育有問題是漸漸的,沒感覺的,不痛不癢,孩子不會表達不舒服,父母自然不會注意,再來幼兒也很少會說自己看不清楚,一方面常是一眼出問題,而另一眼沒事,孩子還有一眼正常可用,所以看不出有什麼異狀;另一方面若視覺從小發育就有問題,孩子就不可能體驗過真正的清楚,不知道什麼叫清楚,又怎麼會跟爸媽說他看不清楚?

        因此,孩子的眼睛健康很重要,需要照顧,也因為孩子不會表達,需要爸爸媽媽主動及時的關注。這邊我列出了在孩子出生之後到上小學之前,爸媽可以替孩子做的五件事,這五件事大致上可以按照孩子0到5歲的成長依序進行,而且都很簡單,絕不麻煩,只要都有做到,孩子的眼睛健康就有保障,真的有問題也才不會錯失治療的良機。




1. 注意觀察孩子的眼神
        這第一件事夠簡單吧? 孩子出生2~3個月眼睛就會看爸爸媽媽的臉孔了,會有你看著他,然後感覺他也看著你的眼神接觸,除非你真的工作非常忙,孩子都是請保母帶,你下班回來看到孩子時他都睡著了,否則這第一件事觀察孩子的眼神,當你在陪伴他時隨時都可以做,自然而然,一點都不會麻煩。你看著孩子的眼睛,他應該可以和你四目相接,持續看著他的眼,把你的臉慢慢移到孩子的左邊或右邊,他的眼睛應該會跟著你動,你應該還是可以感覺到他有在看著你的臉。這就是正常而自然的眼神交會,每個正常的孩子在出生2~3個月之後應該都辦得到。如果當你觀察孩子的眼神,覺得怪怪的,感覺好像沒有在看你,你覺得他有一眼比較無神,或是兩眼都無神,甚至眼神飄忽不定,這些都是眼神有異,只要你覺得怪怪的,都應該特別留意,沒事就觀察一下,不確定的話也可以找第二個人(老公、老婆、孩子的爺爺、奶奶)再幫你看一下,如果第二個人也覺得得怪怪的,那麼無論孩子年紀多小,都應該要帶去給專家--也就是眼科醫師檢查一次。眼神有異,可能不是什麼大問題,但也有可能真的有問題,例如斜弱視,甚至先天性的眼睛構造異常,眼科醫師才能告訴你答案,並給予孩子適當的治療。

你有常常跟你的baby四目相接嗎? 是不是能從他的眼睛感覺得出來他想表達什麼呢?


2. 觀察孩子看東西時頭的位置
        第二件事也很簡單,除了眼神之外,孩子大一點會坐會站之後,爸爸媽媽還可以觀察孩子專注看東西(例如看電視卡通)時頭的位置。若孩子沒有出生後頸部僵硬(斜頸)的問題,那麼正常情況下看東西頭應該是正的,雙眼平視前方,若發現孩子頭會側一邊,眼睛斜睨著看,或是眼睛沒有斜著看但頭經常是偏一邊(歪脖子)的,就要留意。你可以先試著把孩子的頭擺到正位再讓他繼續看,若他可以維持頭正著看,那可能只是姿勢不良,就比較沒關係,但若看沒多久後頭又漸漸歪掉,而且都歪同一個方向,或是經常用非正位的不同角度看東西而每次都需要你提醒才會擺正,就可能是有問題的,最好能帶去給眼科醫師檢查。常見的原因是孩子的眼睛有比較深的度數,特別是散光,另外也有可能是眼睛運動肌肉協調有問題,導致孩子必須用頭去補償動眼能力的不足,眼科醫師可以幫孩子找出問題所在並給予矯正。順帶一提,現在手機照相已經很普遍了,爸媽發現孩子看東西有頭歪的問題時,可以把他平常看電視的樣子或看著鏡頭的樣子用手機照起來,帶來門診給醫師參考,因孩子在醫院未必會表現出平常的樣子,這些照片對於醫師的判斷會有很大的幫助。

孩子歪著頭滿是一副天真無辜的樣子,但如果一直歪頭看東西,可能是眼睛有問題的,你知道嗎?

3. 滿三歲後一定要帶孩子去眼科檢查一次
        這第三件事很重要,不管孩子三歲前眼睛是不是都好好的,我前面說的兩件事爸媽都沒有做也沒關係,滿三歲後,四歲前一定要帶孩子去眼科做一次檢查。這件事在每個孩子的健兒手冊上都有寫,一些小兒科醫師在定期健兒門診及預防接種時也會提醒家長。為什麼是三歲而不是二歲? 因為三歲才是孩子的心智已經成熟到可以理解方向並適當表達的年紀,他已經有能力告訴你他看不看得到,只要稍微教一下,他可以完成最重要的標準視力檢查。為什麼是三歲而不是四歲? 前面我有提到視覺發育的關鍵期在學齡前,既然孩子三歲已經可以完成視力檢查,那麼早點做檢查,有問題也就可以早點發現,早點治療,當然比等到四歲再檢查要來得好。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記得,在孩子三歲左右,就可以開始教他方向的概念,用上下左右四個方向的C字或E字(用粗麥克筆在白紙上畫)跟他玩,讓他學會正確告訴你缺口的方向,然後再帶他去眼科檢查。除了最重要的看孩子視力有沒有正常發育之外,眼科醫師也會就其他可能眼睛的問題一併檢查。




在眼科,標準的視力檢查包含戴上度數矯正鏡片辨認視標的方向。


4. 不要忽視學校發的視力檢查異常通知
        如果孩子滿三歲後因為某些因素(例如新住民的小孩、隔代教養的問題、或是生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地區,就醫不便等)都還是沒有接受過眼科檢查,衛生機關還是有替幼兒的眼睛健康把關,在公立的幼兒園都會由保健室定期替孩子們做初步的視力檢查,比較重視預防保健的地方政府,還會特別提撥經費添購巡迴醫療車,請眼科醫師帶著儀器到校園駐點替孩子們檢查。就算幼兒園沒有檢查,上小學入學時也一定會檢查(雖然已經有點晚了)。這些篩檢的衛生政策能夠有效地找出有問題的孩子,目的就是希望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以如果爸爸媽媽收到了學校視力檢查異常的通知,就算你覺得孩子平常看東西都好好的,也千萬不要忽視,再怎麼忙,也一定要抽空帶孩子去眼科一趟。還有,學校的視力檢查不是只有一次,而是至少每年一次,就像我一開始提到的,孩子的眼睛在這時期還在發育而有極高的可塑性,仍有可能受到不良影響而有變化,最常見的就是形成近視或近視加深。所以之前的檢查通過並不代表之後就完全沒事,孩子在學校做的每一次視力檢查,一旦有異常通知,爸爸媽媽都還是不能忽視。

我也去過幼兒園幫每個小朋友檢查眼睛,若發現有問題,都會請老師通知孩子的家長。

5.教導孩子從小養成視力保健的良好習慣
        如果爸爸媽媽前面四件事都有做到,孩子的眼睛檢查過都沒問題,那麼恭喜你,你的孩子應該沒有斜弱視或其他嚴重的問題,他擁有一雙正常明亮的雙眼。但是很遺憾的,台灣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近視王國,如果你的孩子生在台灣,將來也會在台灣長大,是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的話,他的眼睛終究還是要面臨近視問題的威脅。台灣的近視問題嚴重,除了前面提到的視力篩檢,視力保健的推廣從過去到現在也一直都是重要的衛生政策。視力保健怎麼做,其實是老生長談了,爸爸媽媽們一定多少有印象,詳細的資訊可以在國民健康局的網站上取得,我就不再贅述。這邊我想強調的第五件事,是從小養成視力保健良好習慣的重要性,學齡前幼童正是各種習慣養成的重要階段,無論是好習慣或壞習慣,這時期爸爸媽媽如果有特別培養孩子視力保健的好習慣的話,將來上小學開始念書寫功課後,就比較不用擔心。相反地,若小時候爸媽沒有注意,孩子有可能發展出趴著寫字,躺在床上看書,電視看不停等不良習慣,等到發現已經近視了,再來糾正可就麻煩了。除了習慣的養成之外,爸爸媽媽也不要都讓孩子悶在家裡,有空多帶孩子去戶外走走,平日可以到公園跑跳,假日去山上踏青,海邊戲水,讓孩子從小接觸寬廣的視界,對良好的眼睛發育也有很大的幫助。

讓孩子多接觸寬廣的視界,對眼睛很有幫助,你有多久沒帶孩子出門去郊外玩耍了呢?


以上我所提的這五件事,都是從小兒眼科的角度出發,根據幼兒的視覺發育及可能發生的疾病,來給予學齡前幼兒的爸媽實務上照顧孩子眼睛的建議。說真的,這五件事其實做起來一點都不困難,差別只是在於爸媽們有沒有重視,有沒有實際去做而已。為了讓孩子擁有光明的未來,這幾項建議,希望學齡前孩子們的爸爸媽媽都不要忘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